社區關懷

社區居民是台聚6個主要利害關係人之一,高雄廠位於高雄市仁武區,仁大工業區附近,社區主要風險為環境污染、製程安全、地下管線、社區發展、教育及就業等。年度利害關係人議和情形請參閱https://www.usife.com/ESG/zh-tw/ESG13.aspx


本公司除透過財團法人台聚教育基金會關懷教育、環境生態教育與文化發展外,秉持「取之社會、用之社會」的精神,高雄廠對社區鄰里、地方團體及在地學校之關懷不遺餘力,以總務課為對外窗口,配置八人小組,與地方社區鄰里保持良好互動,建立友好關係。


在地投資

針對社區風險,台聚積極推動各項製程、環保、工安設備改善工程及地下管線維護等,2022年投入約4億1,800萬元,2023年投入約2億5,200萬元。預估2024年總投資金額為1億1,300萬元。2022-2024投資額約為7億8,300萬元。


地方教育及在地聘用

台聚支持地方教育與在地經濟發展,因應仁武、大社地區人口發展及就學品質,本公司高雄廠及仁大工業區共13間廠商與仁武高中建立產學合作,自2018年推出「高雄石化產業特色課程仁大專班」,提供獎學金及優先錄取機會,詳見ESG報告書。員工聘用皆為台灣當地人員,主要分布於台北及高雄地區。


台聚教育基金會

2023年台聚集團共捐助台聚教育基金會新台幣1,000萬元(台聚、亞聚各500萬元),透過台聚教育基金會贊助與文化發展相關之項目共約570萬元,說明如下:

  1. 透過贊助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130萬元,投入更多資源於文化藝術發展。經歷了疫情的挑戰,2023年公益平台除了陸續恢復舉辦各項計畫,並且在過去累積的基礎上積極朝擘劃的「花東永續藍圖」邁進。「花東永續藍圖」由公益平台、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及江賢二藝術園區,三者間緊密連結,並充分地整合人才與資源以讓效能最大化。公益平台一直以來支持原住民文化的傳承、鼓勵青年返鄉、培力在地人才,提供資源培養一技之長,其使命是建立「山海慢生活共榮生態圈」;均一學校則是從教育學生到提升教師專業,讓學生走向國際,並結合在地優勢,建立「創新教學的教育生態圈」;而公益平台積極協助籌備的「江賢二藝術園區」預計於2024年秋天開幕,期許成為連結在地與國際的藝術地標,吸引對藝術和大自然愛好的國際旅人前來,看見台東的獨特與多元。
  2. 投入支持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400萬元,期盼成為培育未來人才並投入原住民文化工作的基地,其「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」自2012年以來累積培育來自低收、中低收、單親、隔代教養或是積極投入原住民文化工作的教育種子逾200位學生,期許每一位教育種子成為具有「良好品格」、「人文藝術」、「公民思辨」素養的青年,未來能回到部落,成為改變部落的種子。為了讓均一學校可以服務更多偏鄉的學生,均一連結資源、善用校舍舉辦各項暑期住宿型營隊,並共享均一明門師培中心給教育夥伴機構,發揮更大的影響力。除了讓花東的孩子就近接觸有別於平時的學習方式,也讓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專志工和指導老師和學員雙向學習,在生命經驗中建立起和台東的連結。2023年共有五個營隊,包括「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」、「果實藝術創作營」、「花東英語藝術生活營」、「阿卡貝拉青年營」和「VAFex人聲藝術營」、學員、志工加上指導老師共約800人。
  3. 支持善耕365音樂計劃30萬元,與苗栗縣頭份國中合作,藉由善耕365基金會培育的專業合唱團老師,協同頭份國中音樂老師,教導由7、8年級學生組成的哈慕尼合唱團。團員近30位同學,除了例行的社團時間,也運用課後時段進行練習。希望透過歌唱藝術,陪伴學生成長,並藉由參與一年一度的音樂節活動,上台表演,引發學習動機,建立自信心。
  4. 贊助長期致力於慈善公益音樂表演的台南愛樂管絃樂團10萬元,促成該樂團持續舉辦公益巡迴演出及促進音樂文化交流,讓音樂撫慰、激勵人心。


其餘年度公益活動、產學研合作及台聚教育基金會成果,詳見報告書 5.5 公益活動與社區參與

USI-ESG-公益活動與社區參與